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扶贫工作

索引号

015000185/2016-00935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标题

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2016-03-30

是否有效

主题词

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青海省红十字会为了将结对共建帮村、结对认亲帮户的“双帮”工作落到实处,该会全体干部分别到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菜子湾村扶贫点与30户贫困群众一对一结对认亲帮扶、建卡,分赴各户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村民心声、需求和意见,立足本村本户实际开展扶志、扶智、扶贫工作,使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图为3月27日红十字会干部扎西在向何进辉仔细了解家庭情况,并填写干部结亲扶贫卡。杨展望 摄

  “八个一批”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 九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启动实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要靠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支持——3月29日,记者从省扶贫局获悉,今年,我省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打出一系列精准脱贫政策“组合拳”。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八个一批”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九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精准扶贫“十项工程”。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去年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通过“五看法”已经较好完成了“两线合一”后的扶贫对象识别工作,同时根据扶贫对象主要致贫因素,梳理出了“八个一批”的对象和规模。选派的7865名“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进一步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各县各村驻村工作队目前已经展开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扶活动,全省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将有一名帮扶干部,不脱贫,不脱钩。

  做实精准施策,因村因户因人制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类精准施策,是精准扶贫的最关键环节。对此,省级层面做出政策设计,推进包括实施发展生产、外出务工、生态补偿、资产收益、易地搬迁、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大病救助工程的“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和九个专项方案实施。

  同时,将从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方面入手,把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作为精准脱贫抓手,计划在400个村实施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在10个县建设扶贫产业园,强化产业脱贫精准度,实施“一户一法”、“一村一策”;继续做好易地搬迁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4.34亿元,采取集中安置和自主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在38个县(市)的582个村实施易地扶贫项目,搬迁安置2万户、7.8万人;作为激活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金融扶贫,目前,省级层面金融扶贫政策体系已全面构建;计划投入资金7700万元,实施教育培训工程,对1.6万名贫困劳动力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对6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资助。

  另外,今年我省还将着力抓好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贫困村互助资金工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和龙头企业带动等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全面开展扶贫攻坚。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