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扶贫工作

索引号

015000185/2017-01155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标题

精准施策 持续发力 全力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2017-04-17

是否有效

主题词

精准施策 持续发力 全力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一、不断提高思想站位,持续强化情感认同。当前,绝大多数贫困群众都有立足自身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但有的群众思想观念陈旧保守,觉得贫困的名声虽然不好听,但贫困的“帽子”“很温暖”,带来很多实惠和好处,与其干活累得够呛,不如坐在家里有保障、有慰问、还轻松。少数群众出现这些状况,就在于思想认识有偏差、有误区。摆脱贫困首要的是思想上的脱贫,只要有信心,黄土都能变成金。一是宣传发动要到位。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疾苦的关心牵挂和对贫困群众尽快脱贫的强烈期盼,破除临时过客、消极守摊等模糊认识,自觉把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硬任务、硬指标,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采取集会宣讲、制作宣传栏和板报、粉刷标语、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帮助贫困户转变消极无为、听天由命的思想,牢固树立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意识。二是培训带动要到位。借助地方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人才深入贫困乡村、牧区,帮助贫困群众扫除知识盲点、掌握致富技能。三是典型推动要到位。注重在贫困人口中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让贫困群众从身边榜样受到鼓舞、激励,把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调动起来。要不断强化网络思维,积极学习借鉴“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和运行模式,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的作用,大力宣扬部队参与脱贫攻坚的鲜活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传播军民鱼水情深的正能量、好声音,形成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二、坚决贯彻精准要求,持续发挥整体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绝不能搞有名无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要深入调查研究,对如何挖穷根形成系统有效的招数。要把定点帮扶老少边穷地区贫困村贫困户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上下功夫见成效。一要分门别类精准定位。在前期确定帮扶对象的基础上,要组织一次“回头看”,对精准扶贫做一次全面诊断,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贫根,切实搞清楚哪些帮扶对象是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哪些是因病致贫、需要实施医疗帮扶的;哪些是因学致贫、需要开展教育帮扶的;哪些是丧失劳动能力、需要协调地方兜底保障的;哪些是已初步摆脱贫困、需要巩固成果的,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靶向明确。二要整合资源精准施策。要统筹各部门各系统集中发力,把组织、宣传、卫生、工程等要素力量聚合起来,挖掘部队在支部建设、文体教育、修建道路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内部潜力,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用精湛技术和过硬作风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要因村因人施策,在充分考虑区位条件、自然生态、投资基础、销售渠道等因素基础上,灵活采取产业项目扶持、基础设施援建、实用技能培训、教育和医疗扶贫等不同帮扶措施,做到帮扶一村、发展一村,帮扶一户、脱贫一户。同时,要健全产业发展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特色产业链更多向贫困村、贫困户延伸,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三要久久为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贵在经常,难在经常,必须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持续作战的思想,坚决防止“一阵风”式的短期行为、“半拉子”工程,真正做到不真脱贫不撒手、不见实效不收兵。要把近期任务与长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多思长久之计、多拿治本之策、多求长远之效,努力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发展后劲。要按照“准确、清楚、动态”的标准,组织大家晒动态、谈体会、亮成果,着力营造“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的扶贫氛围。

  三、始终扭住核心关键,持续强化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抓住贫困村党支部这个关键,真正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为贫困村留下不走的工作队。要解决好少数贫困村党支部不同程度存在宗旨意识淡化、制度落实虚化、组织功能弱化等问题,充分发挥部队党建优势,扎实做好帮建支部工作。一要抓能力提升。采取选送党校系统学、挂钩联系长期带等办法,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军地支部联建、党员结对活动,手把手制订教育方案,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心贴心过好组织生活,在互帮互学互助中增强贫困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要带队伍骨干。结合“两推一选”,积极向地方党委推荐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贫困群众服务的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进村“两委”班子,从源头上优化队伍结构。三要促制度落实。从基本制度入手,抓好以“三会一课”为重点的党务工作制度、以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管理制度、以村规民约为主的村民自治制度落实,以规范求质量,以公正聚人心。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