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救助

索引号

015000185/2016-00905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标题

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9.77万 我省老年人生活圈越来越赞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16-10-09

是否有效

主题词

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9.77万 我省老年人生活圈越来越赞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西北第一

  ●共建老年福利设施1940个

  ●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一次免费体检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每一位老人的心愿。近年来,全省各级涉老部门坚持以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立足省情实际、创新发展理念、加大投入力度,老年人获得更多实惠,老龄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吃住行、医养娱,老年人的生活圈越来越赞。

  10月8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数字显示,截至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9.77万,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为此,涉及老年人工作的各级部门都把老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老年人谋福利。

  近年来,我省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老年福利设施1940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7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556个,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22654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城镇社区90%,农村社区65%。还开发建设了全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构建五级养老服务信息系统,逐步推行“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不断取得养老服务业新突破。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统筹城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水平,大力发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率先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农村牧区散居困难老人“代养服务”试点工作,先后为1450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办理代养服务。全面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筑牢老年群体意外伤害和养老机构责任风险的安全网。

  与此同时,我省退休老年人的腰包也是越来越鼓。今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3248元,参保人数达102.78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40.8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3.8万人,参保率96%,其中60岁以上领取待遇的居民49.6万人。先后四次调整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达到每人每月140元,居西北第一位,全国第五位。全省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均达96%以上;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达到610元,居全国前列;率先建立了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0%、85%,有效减轻了老年患者的医疗负担。

  此外,我省卫计委部门还不断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康复期诊疗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和中医药保健等服务,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1次免费体检,开展针对性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省老年人建档率达到80%,34.2万名老年人享受了免费体检。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