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地方 > 果洛州

果洛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2 01:19 来源: 作者: 编辑: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 复议、诉讼 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项内容,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果洛 ” 门户 网站 http://www.guoluo.gov.cn 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果洛州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果洛州玛沁县大武镇团结路310号;邮编:814000;电话:0975-8381086;传真:0975-8381086;电子邮箱:zhy@qh.gov.cn)。
  一 、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政府管理意义重大。2009年,果洛州政府把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1 、工作机构情况。《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州政府州长为组长,政府副州长、秘书长为副组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各县、州直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工作机构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送交暂行办法》、《青海省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的基础上,我州正在调研起草果洛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制度、办法。
  3 、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实施力度、检查督促力度。10月12日召开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会议就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既回顾总结了全州的信息公开工作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再安排再部署。注重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各级政府主管负责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二是结合本地实际,用藏汉两种语言通过网站、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栏、宣传册、宣传画、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三是继续做好《条例》宣传学习。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学习《条例》,提高各公开义务人对《条例》的学习。强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四是丰富公开渠道,拓宽公开范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藏文网站为主要公开载体,政府各部门通过建立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形成多方、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
  4 、其他认为需要说明的情况。果洛州是民族区域自治州,人口主体为藏族,用藏文字公开政府信息是我州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果洛州藏文网的建设与开通为藏族群众了解、知晓政府信息提供了平台,得到了牧民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果洛州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85%,其中, 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27条。藏文信息2284条。藏文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国家基本法,2009年出台颁布实施的省政府规章、自治州条例进行了公布。对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制发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公布。
  2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通过《果洛报》向社会发布《2008年果洛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涉及固定资产投资,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人口、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等统计信息。
  4 、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公开了预决算类信息2条,财政收支类信息3条;编印《果洛州支农惠农政策摘要》宣传册并发放至基层和牧户。
  3 、对涉及企业、公民、法人等社会公共生活的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采取公告栏的形式进行了公开。  
  4 、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公开 “ 两基 ” 攻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教育收费、教育政策等方面信息。
  公开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防控、餐饮及流动卫生场所检查等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495条。    
  公开了“户帮户,一扶一”结对帮扶活动、州直机关定点帮扶等扶贫信息179条。
  公开灾情、安置、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1000余条。
  5 、公开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信息百余条。
  6 、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职能设置等情况。公开了各部门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果洛报》、政务公开栏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州政府信息。
  1 、政府网站以快捷、方便、时效性强、不受地域限制的特性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最常用最受欢迎的形式,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府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告卫生信息、公共教育、扶贫、人事、社会保障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保障着不上网群众的知情权。为满足不懂汉文的牧民群众的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主动印制藏文版的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手册,发放到基层牧委会、牧民群众手中。特别是在宣传游牧民定居工程上,州政府及时将国家、省州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翻译成藏文通过网站、电视、广播、宣传品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州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8次,其种网上咨询8次。均通过互联网对群众咨询进行了答复,咨询焦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由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承担,目前有兼职人员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各公开主体单位公用经费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管理、报刊发行征订、宣传品印制等方面。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诉讼情况,不存在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 年,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州政府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逐步完善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工作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的管理与落实。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公示、保密审查等制度 建设。促进政务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
  (二)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在保持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基础上,重点是建设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点,完善政府信息咨询、查询工作制度,最大限度的服务于群众。
  (三)抓好重点内容的公开。
  果洛在做好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结合果洛实际,用藏文重点公开政府报告规划类信息、财政信息、国民经济统计信息、医疗教育、扶贫开发、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环境保护、行政收费类信息。
  八、 相关说明与 指标统计 附表
  以下统计表包含果洛州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数据。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2010 年  1月15 日
  

名称计量单位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1329
其中: 1 、主动公开信息数10527
2 、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73
3 、不予公开信息数62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4 、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人次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