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地方 > 玉树州

玉树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2 01:16 来源: 作者: 编辑: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玉树州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玉树州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qhys.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文登才仁 0976—8822540。
  一、概 述
  (一)加强政务信息工作
  2009 年,玉树州政府加大向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反映我州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情况以及在各领域的工作成效、工作措施等动态性信息。各县、各部门利用内网快速、畅通的政务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快捷的信息参考。截至目前,共编发《玉树动态》389期,《领导参阅》10期,同时,我们将每期《政务信息》在政务内外网站予以公布,更新政府内外网站内容1200余条。及时反映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1 、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服务性。一是要求各县、各部门信息报送人员快速反应、准确捕捉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内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民生民情等方面的政务信息报送上来;二是注重信息对领导决策服务的参考作用,对省、州政府重大政策出台后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关注民生办实事方面的政务信息;三是努力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与此同时,着重加大政务内网网站工作动态信息的采编力度,极大丰富了内网网站信息内容,为政府领导和基层提供了时效性强和快捷的信息服务。
  2 、利用网络技术采编和报送信息。各县、各部门利用内网快速、畅通的政务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快捷的信息参考。所报信息的质量有一定的提高。及时反映本地区、本部门所承担的重点工作的部署情况、阶段性进展情况及多层次、多角度反映我州各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增多,反映各地各部门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措施的信息比重增加。
  (二)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情况
  1 、改造政务内网升级线路。根据省政府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纪要(青阅〔2008〕55号)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青海城乡信息化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08〕136号)文件精神,为保证机要网的安全以及今后长远发展、整合资源和防止重复建设,对全省电子政务内网省、州、县三级纵向网络进行改造升级,统一建设省至州及县政府的政务内网主通道。此次改造升级通过租用电信MSTP数字电路,建设以省政府办公厅网络机房为总中心、各州政府为分中心的覆盖全省州及县政府统一的政务内网网络平台。今年我州已完成线路的升级改造工作,玉树州县政府纵向10M数字电路共7条,已于2009年3月1日正式启用,费用由州县政府自行负担,已纳入每年电子政务专项经费一次性支付。
  2 、积极推进线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内网主通道的作用。按照网络架设项目协议,州电信分公司负责网络架设的前期投入,后期收取光纤线路租用费用。玉树州政务内网网络架设已基本完成。据已联网单位反映,此项线路租用费用过高,支付困难,部分单位现在已经欠费停用或弃用政务内网,这对全州电子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极大阻力。针对这一情况,我办领导与州电信分公司进行协调,州电信分公司最终同意并下调租用费用。为鼓励政府各部门局室开展应用,目前由各部门分担的线路租费改由州财政统一支付。整合以后共接入政务专网光纤36条,覆盖63个部门和单位。另内外网站群系统建成后每年将产生站群运行维护费用,主要是支付域名服务费、年审费、年检费和门户网站的改版、二次开发、应用集成和内容保障、办公系统的整合及维护站群系统的安全费用支出。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已将上述费用以电子政务专项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3 、玉树州政府外网、专网站群系统已建成。一是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在原网站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的站群技术进行了全新改版,改版后的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内容更加充实,与此同时,玉树州利用站群技术建设了所属6县的门户网站,6县均已按照政府网站域名要求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玉树电信分公司已完成了系统的安装及测试,并于2009年1月10日正式启用;二是政府门户网站在促进资源共享方面取得了大的突破。实现了同一技术标准下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全州各县网站之间信息资源的自动抓取和共享。目前,州政府内外网站网上内容填充更新在办公室各科室作了明确分工,并由信息科技术人员给予指导,各栏目板块内容由相关操作人员按照规定流程及时添加更新。
  4 、切实加强政务内网安全管理。根据省、州保密部门的文件要求,州政府办公室采用外置隔离卡物理隔离的方式来实现内外网隔离。同时,基于随后OA系统的应用,为每位秘书和应用公文传输、OA系统的工作人员,配备4GU盘一个,该U盘,只作为政务内网网络工作之用,使用者不得私自带离办公区域,信息科将各科室所用U盘统一编号后纳入相关管理。为切实加强我州政务内网安全管理,我们重点强调:一是政务内网和互联网等公众网络实行有效的物理隔离。二是对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三是实行专机专人专用硬件设备(包括移动存储介质)。四是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操作规程和职责。
   5 、加强对玉树州政府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为进一步加强州、县视频会议管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视频会议系统,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州政府办公室制定了《玉树州政府系统视频会议管理办法》《玉树州视频会议系统操作规范》《玉树州视频会议申请表》等为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全省级视频会议24次,召开州级视频会议8次。
   (三)电子政务技术人员培训
   1 、2009年州政府办公室相继建成六县政务内外网站,为填充各县网站内容,5月份由政办信息科负责人协同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县域对每个县至少2名以上具体操作人员就网站权限设置、内容添加等操作进行培训。培训采取了投影仪讲授,现场示范操作,疑难解答等方式,共培训网络技术人员32人次。
    2 、2009年10月州政府办公室就州直各部门电子公文传输和政府信息报送两个系统的使用,派信息技术人员到每个电子公文传输节点单位,进行手把手的系统应用技术培训,从电子公文系统操作、公文发送和接收、归档、文头制作以及正常运行和日常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讲解,帮助分析解决了各县电子政务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为所有联网单位配发了视频课件、安装了系统软件、制作了电子公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深化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1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9%;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8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6%。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5条。 公众可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的“文件查询”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并全文检索州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救助管理、赈灾救灾的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渠道拓展方面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采取网上公开为主,同时采取 报刊、广播、电视, 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务信息公告栏等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6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5%是涉及为群众类信息,20%是涉及宣传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卫生、教育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0件,占总数的100%。“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非政府信息”0件,占总数的0%。“信息不存在”0件,占总数的0%.“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0件,占总数的0%。“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占总数的0%“重复申请”0件,占总数的0%。不予公开”0件,占总数的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2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8次,当面咨询接待4次,网上咨询0次。本单位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89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 生态环境、经济建设 、 社会事业 。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单位还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现。由州政府办公室3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信息全文主动公开无专项费用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相关案件发生,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州无此项费用支出。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实行“三告知”制度,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信息方面,信息在服务领导工作中的政策敏锐性还不够,对一些政策性信息把握不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看的不准,理解不深,有深度、有潜力的信息挖掘还不够。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网络覆盖范围仍需进一步扩大,应用力度有待加强,政府部门的内网业务应用发展参差不齐,网络资源的整合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内外网站的功能还不太完善,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攻克的问题。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名称计量单位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89
其中: 1 、主动公开信息数389
2 、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0
3 、不予公开信息数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10
1 、当面申请数4
2 、传真申请数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0
4 、信函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10
1 、同意公开答复数1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人次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