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 > 省政府

青海省外事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3-15 04:35 来源: 作者: 编辑: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省外事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www.qhws.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外事办公室综合处(电话:8247035)。
  一、概述
  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涉外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有效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省政府机构改革对原省外侨办和省台港澳办的职能进行整合,组建省外事办公室,列入省政府组织成部门。职能整合后,省外事办内设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了相应调整,机关各处室的业务工作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我省外事、侨务、对台和港澳工作实际,我办及时补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和具体负责同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因机构改革而受到影响。
  深入贯彻《条例》,全面落实制度。2009年,按照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选派专人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要求和方式方法,积极协调有关业务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针对性的完善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依据《青海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青海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精神,加强对《青海省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青海省外事办公室信息发布制度》等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指导和督促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严格审查程序,明确公开范围。年内,根据省外事办机构改革情况,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省外事办门户网站进行了两次改版,使这一平台及时适应信息公开的新要求。依据《青海省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青海省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机构设置、外事要情、工作动态、国际交流、政策法规、招商引资、国际时事、签证信息、办事大厅等9个专栏,在省外事办门户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同时,以《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为依据,根据外事工作信息、文件等是否属于公开内容,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信息、文件、法规等,及时在外事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增强了我省外事工作的透明度,有力地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 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含本单位主动公开的对外交流和外事服务等信息),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定增长,全年访问量为25788人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
  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中共青海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外事办制定印发的有关涉外管理工作、因公出国(境)管理、对外友好交流、侨务工作、台港澳工作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13个。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相关文件1个,在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开。
  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在省外事办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向外公布我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相关内容共7个。
  扶贫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和《青海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心工程捐赠程序暂行办法》。
  以上信息的发布,为公众获取涉外工作信息,提高我办工作透明度提供了基本保障。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互联网
  在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网上办事栏目和公众互动栏目,发布各类信息,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
  2 、其他形式
  根据工作实际,通过省外事办办事大厅的政务公开栏、“外事侨务简报”、“外事情况”等定期向外公布有关信息。向省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西宁市行政服务中心、省图书馆等报送有关政府信息,依法对外进行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时间短,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少,对有关政策要求不熟悉,业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我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依法、真实地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按照注重实效、方便监督的原则,不断提高政府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条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13
  2. 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条

  3. 不予公开信息数
  条
  2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1. 当面申请数
  条
  0
  2. 传真申请数
  条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 信函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