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 > 省政府

青海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14 11: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青海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青海”网站(www.qh.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政府信息技术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大街12号;邮编:810000;联系电话:0971-8252135;电子邮箱:xxgk@qh.gov.cn。

一、概述

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省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办关于实施《条例》有关文件要求,以加强建设全省政府网站体系为突破口,以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基础,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有序地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一是编制并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样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参考样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样本》等五个参考文本,要求各地、各部门依据参考文本,对公开信息进行认真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编制和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参考相关流程,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二是督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按时限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目录、指南编制工作,并在青海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予以公布。三是在建立健全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逐级明确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工作机构、监督机构、负责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健全了40多个省直部门和单位、8个地区和46个市(县、区、行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网络。四是下发《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五是会同省保密局等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监管检查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六是编制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制定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二)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加强《青海省人民政府公报》(《青海政报》以下简称《政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这两大重要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按时保质编辑发行《政报》。全年编辑、出版《政报》24期,编辑文字量452.8万字,印刷总册数15.6万册,其中免费赠阅14.98万册,占96%以上。免费赠送至各市(县、区、行委)、乡镇政府及城市街道办事处、居(村)民委员会,各市(县、区、行委)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省政府直属各单位、各高等院校、在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市(县、区、行委)的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和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采取不定期到基层检查和电话抽查等方式密切跟踪《政报》的发行情况及质量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发行渠道的畅通、稳定和及时。二是努力提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建成了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该系统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设计,在实现省政府及办公厅公开信息发布的基础上,规定了各地各部门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还为8个州(地、市)政府、47个部门和单位搭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实现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集中发布和分布式管理。同时,建立健全了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制定了《青海省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定了信息发布的来源、确定了信息审核的内容,规范了工作程序;利用网站积极搭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连心桥”,努力解决民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三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作用。在省档案馆、省图书馆、西宁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省政府信息查阅点。各州(地、市)、县政府已在当地档案馆或图书馆建成了46个查阅中心。四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010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7场次,内容包括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经贸文化科技、玉树抗震救灾重大活动等诸多方面。此外,督促一些地区和部门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信息。

(三)注重监督检查和宣传培训。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密切与各单位相关工作机构的联系沟通,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努力为各地、各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在年初对全省4个地区和20家部门和单位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于8月下旬至9月初,组织人员深入全省23个市、县、行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各地区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面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等有关情况,对不符合规范的单位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其按规定完成任务,更有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信息,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打下了基础。二是举办全省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地、各部门120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集中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及时公开抗震救灾信息。“4·14”玉树地震发生后,一方面,积极主动地收集抗震救灾期间政府制定出台的文件和政策措施,收集整理抗震救灾的重大活动等政务信息,及时刊登和发布在《青海政报》,并根据专门编辑了《“4·14”青海玉树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大事记》,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抗震救灾情况,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藏文网建立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专题,并设置指挥部文件、决策指挥、关怀慰问、救灾动态、震情通报、国家部委救援、气象信息、图片报道、视频报道、地震防御知识等栏目,面向全社会及时发布抗震救灾动态信息和捐助渠道、公告等。目前,已主动公开信息3400余条,为社会各界参与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82万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2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7%。其中,省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6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9%;各地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决定》、《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办法》、《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等政策法规3件。同时,公开了《青海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办法》、《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困难群众补助款物发放管理办法》、《青海省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工作管理办法》、《青海省玉树地震捐赠物资统一登记管理办法》等各类规范性文件399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能源、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了本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月度统计指标,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省财政厅向社会全文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开对财力结算项目、政策依据、转移支付办法等;向社会公开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审计厅公开了本省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本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本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6个项目的审计结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健全招聘、考试、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信息查询制度。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程序、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布了《青海省政府采购暂行办法》、《青海省省级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受理暂行办法》、《青海省省级政府采购实施细则》、《省级单位部门集中采购暂行办法》等。发布政府采购公告572件。

6、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7、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等方面。发布了本省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公开了本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名称及选介、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公告了公交线路调整等信息。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拆迁公告等。公开了改造项目相关信息,包括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等。

8、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公开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药事管理、健康城市、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医疗收费标准、中医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增加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来青从业人员失业登记有关事项。

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包括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各级各类应急预案5405件,其中总体预案45件,专项预案499件,部门预案1117件,企事业单位预案3570件,大型活动等其他预案174件。

10、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本省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状况,公开了本省相关行业、监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定期发布本省安全生产事故特点的分析和有关统计数据。公开了有关食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和企业名单,质量监管部门查获问题有关情况通报等。

1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本省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机构改革方面的情况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本省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市区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社区信息苑和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中国·青海”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改建,建成了含8个州(地、市)政府、47个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平台的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实现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集中发布和分布式管理。配合建设信息公开系统,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对原有栏目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建设了政务动态、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五大栏目,今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4万余条,访问量大幅攀升,全年突破250万次。青海省藏文政务网站一级栏目达17个,二级栏目达到100余个,共发布信息近8000余条。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通过各种方式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7场,比去年增加27场。内容涉及重大经济活动、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玉树抗震救灾、重大文体活动、国际性文化交流、国计民生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中外媒体关注的政府工作重要信息。

3、政府公报。省政府公报发布24期,每半月出版1期,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西宁市行政服务中心、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书报亭、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达6500份。同时,在“中国·青海”门户网站设置了《青海政报》专栏,方便群众查阅。各州(地、市)政府也陆续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4、公共查阅点。省档案馆、省图书馆、西宁市行政服务中心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一些地区也按照省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在相关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各州(地、市)、县政府已在当地档案馆或图书馆建成了46个查阅中心。

5、其他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青海日报》、《青海藏文报》、《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青海广播电台、青海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政府新闻信息近3.6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2010年底,本省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共8311条。其中,省级机关收到1146件,各地区政府及工作部门收到7165件。当面申请7446件,占89.6%;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545件,占6.6%;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209件,占2.5%;以传真形式申请83件,占1.0%;以信函形式申请28件,占0.3%。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83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8203件,其余108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8158件,占总数的98.2%;“同意部分公开”的为92件,占总数的1.1%;“不予公开”的为61件,占总数的0.7%。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省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12余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6万人次,电话咨询约2.8万人次,网上咨询约6000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省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6件,其中,省级机关6件,各地区政府18件。全省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6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约380余万元。

(二)费用收取和免除情况

各地区、各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2860元,免除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共计56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还不平衡,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地区、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停留在浅表层面,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形式单一,工作进度不平衡;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不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缺乏互动;三是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还没有建立网站专栏,部分网站专栏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限度、范围不够明确。

八、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抓好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抓紧做好我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推广工作,并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联系和指导,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着力改进和加强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标准统一、自主发布、集中监督、方便查阅、快速搜索、功能齐全。

(二)突出加强依申请公开力度。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程序。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审查政府信息,并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各项保障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制定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办法,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行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积极探索对政府信息的考核和评议,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常态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按照《省政府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切实做好《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酝酿、起草、调研、论证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领导,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另一方面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同时,积极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六)着力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国·青海”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不断增加信息量,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提高内容的完整性、信息归类的准确性,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努力把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九、附表

青海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123235

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

114924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8311

1.当面申请数

7446

2.传真申请数

8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09

4.信函申请数

2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203

1.同意公开答复数

815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61

行政复议数

26

行政诉讼数

16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286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56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