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地方 > 海北州

海北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2 03:14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2012年2月29日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海北州政府法制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海北州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北州政府法制办,联系电话:0970-8643407
  一、 概述
  2011年,州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州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办关于实施《条例》有关文件要求,以加强建设全州政府网站体系为突破口,以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基础,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有序地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州按照省政府有关会议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就贯彻实施《条例》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明确本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机构,落实了专门办公场所和设备,完善了由州政府法制办主任为组长的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小组(简称州编制小组),设在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各部门积极行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建立起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制度,切实保障了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建立政府公开信息送交规定,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完整地送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共服务能力;五是建立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提高本州各级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六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七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八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组织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相关工作人员对贯彻实施《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向社会公众进一步介绍实施《条例》的目的、意义,我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工作方案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此外,通过编印发放宣传材料,并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宣传介绍全州编制工作情况,在全州上下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基础。
  (四)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根据条例的要求,我州在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立足现状,结合实际,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过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使我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认真深入调查和研究,统筹规划,重新制定了《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编制主体、编制内容、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细化了工作任务,确立了工作目标,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顺利开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二是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海北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分类标准、索引编码规则和机构代码,规定每条公开信息均具备索引、名称、内容概述、形成日期、发布机构等基本目录元素,并按照主题、题材、机构、服务对象四种方法分别进行归类,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涵盖单位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应急监察等共16个大类且倍受群众关注的信息,促进编制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三是组织各部门和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经单位领导审核把关后进行信息录入,对把握不准的公开信息,需报州政府办公室编制小组审核后录入。各单位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并严格按要求完成了编制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00条,文档电子化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深化方面的有关阐述。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9条(主要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等方面);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4条(主要涉及各项目的落实计划);属于业务类信息近万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近千条,(1、包括应急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3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百余条,(主要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归纳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渠道拓展方面的有关阐述。
  我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全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一是进一步拓展《海北政报》的发行范围,2011年发行量增加了12%。《海北政报》是由州政府办公室编辑发行的,主要公布州、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和行政措施。
  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建立完善了分级管理、信息共享的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1年我州在网上录入和公布政府信息7070条。
  三是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拓宽公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作用,除了在州档案局设立了州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家州直单位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外,2011年又有8个单位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室,进一步拓展了政府公开信息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州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我州共接受群众咨询22次,均给予明确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州2011年度无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紧缺,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一方面,部分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应付的现象;另一方面,州、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人员少,工作量大,获取本级政府信息的渠道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收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的现象依然存在,相当一部分政府信息没有实现各平台之间的同步公开,尤其是有些部门的网站,尽管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但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
  (三)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之间的关系较难处理。有些信息部分内容需要保密,其余内容应该公开,由于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往往就难以实现部分公开。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抓好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结合我州实际情况,抓紧做好我州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推广工作,并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联系和指导,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着力改进和加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标准统一、自主发布、集中监督、方便查阅、快速搜索、功能齐全。
  (二)突出加大依申请公开力度。在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程序。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审查政府信息,并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各项保障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制定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办法,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行为,建立健全州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积极探索对政府信息的考核和评议,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常态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领导,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另一方面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同时,积极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六)着力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州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北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不断增加信息量,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提高内容的完整性、信息归类的准确性,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努力把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强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沟通群众、密切群众关系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海北州法制办  填报时间:2011年12月31日 

名称计量单位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0068
其中: 1 、主动公开信息数19600
2 、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8453
3 、不予公开信息数2015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8
1 、当面申请数8
2 、传真申请数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4 、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同意公开答复数8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36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人次8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