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 > 省政府

省气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3:41 来源: 省气象局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qhqxj.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大街19号;邮编:810001;联系电话: 0971-6135023 ;电子邮箱:qhqxj@gov.cn )。
  一、概述
  2011年,青海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作为青海省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青海省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青海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了青海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及制定的《青海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
  2011年在年初本局下发了《青海省气象局关于加强201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青气办发〔2011〕55号),就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并将政务公开作为气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纳入监督和目标考核范围,完善了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我局本年度还在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有序推进。结合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范了政务公开前保密审查程序和机制,促进了政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青海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三公”经费(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工作动态等。
  2011年青海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气象要闻及青海气象信息共1669条,在中国气象局网站上发布信息共267条,中国气象报上发布294篇,省级各类媒体上发布信息145条。为多方面满足各部门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制作青海气象信息快报44期,青海气象信息专报28期,青海决策气象信息专报2期,灾情快报14期,玉树灾后重建气象服务专报25期。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局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专访共3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青海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在首页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青海省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
  2.新闻发布会。2011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内容涉及上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重大节日、庆典期间天气展望、汛期气候趋势、气象灾害监测分析,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气象服务保障准备情况、整个赛期天气预报及环湖赛沿途各赛段历年天气与气候特征等情况,气象部门的重点工作、项目成果、科技进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要天气气候事件,向社会及有关组织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3.新闻媒体。在青海电视台、青海省政府门户网站、青海日报、西宁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在《理论热点面对面》、《环湖十年》等大型访谈记录片中局领导接受了专访。
  4.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周、全国科普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专题活动日,向社会公众发放报纸及信息刊物,电子显示屏、广播等气象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公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多为咨询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均按《条例》及有关规定按期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青海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2年,青海省气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继续推进青海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附件:
  青海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2012年 2月27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条
  2375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375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条
  
  3.不予公开信息数
  条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信函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行政复议数
  条
  
  行政诉讼数
  条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元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