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 > 省政府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5:11 来源: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编辑: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qhfgw.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971-6305705,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4号。
  一、概述
  2011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在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贯彻《条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等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及时成立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青发改办〔2011〕1243号)。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任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委纪检组长及分管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委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等工作,并确定两名同志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指派一名同志任联络员负责承办和落实业务职能范围内的相关信息工作,并实行处长负责制。委属单位省信息中心负责对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技术支持。
  2、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委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运作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依据形势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和保密审查等作了进一步的细化规范。我委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结合“六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将《条例》列入干部学法计划,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3、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和《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职能,以促进我省“四个发展”为中心,加强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一是重点加强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工作重点,我委及时公开了一系列关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动态、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对口援建等情况,为加深各族群众对灾后重建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灾后重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加大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有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市场价格调控、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同时通过开展全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大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及时进行了督察、督办,并将项目稽查情况及时上报省政府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了对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开力度。三是及时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领域改革相关工作,坚持价格和收费公开制度,并新增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工作动态的公开,对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政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措施到位的舆论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委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针对《条例》第九、十条规定,进一步挖掘信息资源,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1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1条,较2010年增长48.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文件类信息148项,占总数的21%;非文件类信息553项,占总数的79%。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一是发布有关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总体比例为1.3%;二是发布有关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总体比例为3%;三是发布有关组织结构简介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为0.9%;四是发布发改委各项工作动态类信息671条,占总体比例为94.8%。
  2、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方面的信息公开情况。我委高度重视各界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2011年,主动公开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动态、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对口援建等信息14条,主动公开民政、扶贫类信息30条,主动公开价格、收费类信息115条,主动公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信息140条,主动公开项目进展、资金使用、项目稽查信息189条。
  3、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方面的信息公开情况。为进一步增强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2011年我委重点开展了行政权力流程图的编制工作。在结合我委的管理职能对108项具体行政职权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分类编制了18项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各项行政职权的岗位职责,细化规范了执法程序,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我委的行政执法工作,并及时将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将行政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4、信息公开渠道的拓展及新闻发布工作情况。
  2011年,我委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发布有关信息,在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我委主动与青海日报社、省广播电视台、新华社青海分社、中国经济导报社,及西宁晚报、西海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单位和媒体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主动报送我委工作信息,便于公共媒体宣传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同时,我委高度重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适时改版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及青海经济信息网,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内容,并对委门户网站的栏目调整完善,对重点的信息进行专题公开,在年初开辟了“‘十二五’规划”子站,对“十二五”规划及其重点前期研究成果、重点专项规划等开展了广泛宣传;8月开通了“青海医改”子站,及时发布了我省医改政策和各地各部门医改进展情况,充分发挥了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坚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我委采取督办约稿、重点约稿、公文信息提取等多种途径采编工作信息,大量综合性信息被省委、省政府的网站、内刊采用,显著扩大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我委在履行宏观调控职能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涉及百姓民生的政府信息,我们持续坚持扩大这类信息的公开量,其中主动公开类文件已实现全文上网;注重对百姓提供实用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印了3万册《青海医改问答手册》、1.5万册《青海医改政策问答手册》,免费向社会提供,重点宣传了我省医改政策,使群众对医改等政府信息的知晓率有了明显提高。三是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联合省委宣传部协调青海广播电视台制作医改系列节目在青海新闻联播中连续播出,通过采访、访谈等形式解读医改政策、解答百姓疑问,宣传效果显著;及时召开和参加省政府安排的新闻发布会,就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等重大工作进展对外进行通报,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主动联系省内主要媒体,对我委重点工作以及我委组织的重要学习、会议等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我委的社会影响;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解答群众关切,提升了我委工作的公信力。
  2011年,我委制发的主动公开文件已在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并按时报送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和西宁市政务公开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直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委共接受群众咨询17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96次,当面咨询接待77次。2011年,我委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为300人·次/天,其中“发改委文件”栏目点击率较高。我委主办的青海经济信息网日均访问量为1300人·次/天,其中点击率排序较高的依次是招标与采购、信息快递、招商与项目等栏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且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未单独列支,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行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质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除主动公开机关文件类信息外,还应进一步挖掘信息资源,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条例》精神,贯彻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执行《条例》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有关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信息,认真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突出抓好经济形势分析预警、“十二五”规划实施、经济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价格调控管理、玉树灾后重建项目进展等热点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积极解答社会关切。三是结合自身职能,做好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及招投标情况、政府出资的重大项目建设稽察情况的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效能,以方便群众为中心,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内容,充分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八、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统计范围未含我委下属依法行政行使职权的单位。
  附表: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