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地方 > 果洛州

果洛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5:48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果洛州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网站guoluo.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果洛州政府办公室信督科联系(地址:果洛州政府办公大楼二楼;邮编:814000;联系电话:0975—8382192。
  一、概述
  2012年,果洛州按照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及时调整完善领导机构。州政府换届工作完成后,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中,由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仁青才项任组长,州政府秘书长、保密局、监察局、财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州政府副秘书长杨豆改兼任,工作人员由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州电子政务办公室、信息督查科共同组成,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保密局负责各地、各部门保密工作人员培训和保密检查工作;监察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等等,各县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分工明确,配合严密的工作网络,有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进一步规范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定了《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3个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个配套制度,《果洛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等文件。并将《果洛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3个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个配套制度分别送到州法制局、保密局、监察局征求了修改意见,使出台的制度更具操作性、合法性。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能认真按照上述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正确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州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会议和文件中经常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进一步梳理、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实行“初审、复审”两级审查制度,就是说行政机关起草公文的秘书和秘书科室负责人就是公开信息的保密初审人,行政机关的分管领导就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复审人,共同负责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转发的上级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转发机关不予公开;全州各县、州政府各部门吃不准的信息由州政府办公室和州保密局共同负责审查,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继续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年内由中国移动果洛分公司、中国电信果洛分两家单位承建的总带宽200兆,覆盖州本级各部门的果洛州州本级电子政务外网进入运行,使州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省网、国家网。同时从县级到州级建成了电信、移动各4M带宽的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电信30M的互联网出口,州级互联网出口电信、移动各100M。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辉煌成就描绘未来”专栏、开辟“州十三届人大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州政协十二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上海对口帮扶果洛”、“果洛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等专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为全面公开和检索政府信息提供保障。同时,将州、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部分单位设置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施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州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2012年,果洛州在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各类信息8700条,其中州县政府公开文件信息4143份,包括综合政务336条,国民经济管理716条,财政审计92条,国土资源和能源72条,交通工业304条,农牧林水740条,市场和安全生产监管364条,城乡建设和生态保护298条,科技教育236条,卫生和计划生育164条,劳动人事336条,公安安全和司法228条,民政救灾和扶贫104条,民族宗教96条,其他57条。 仅州政府门户网站上保障3420条。其中专题专栏内容114条,政务新闻1541条,图片新闻53条;群众来信和州长信箱共计收到各类来信53份,办结19份,在办30份,不采取办理4份,内容涉及群众来信集中在教育、招录、卫生、市政建设、个人工资福利、咨询等。同时加大了藏文政务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保障工作,共翻译发布各类藏文信息296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果洛州已形成政府网站、州县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设有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州政府部门与各县信息公开年报等子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州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州级机关网站、各县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果洛州藏文网”增设了查询服务等栏目,一级栏目达15个之多,全年共翻译各类信息120余条。
  2、公共查阅点。州、县档案馆、州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一些地区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相关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州、县政府已在当地档案馆或图书馆建成了7个查阅中心。
  3、其他渠道。通过果洛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果洛报》、《果洛藏文报》、果洛广播电台、各县电视台等州内主要媒体共播发政府新闻信息近26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果洛州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免费提供。
  五、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州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果洛州的政府信息公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果洛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但是大部分人员对此了解不深,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贯彻省、州工作部署行动不及时,工作滞后;二是果洛州没有一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且各地、各单位兼职人员不固定,影响了工作落实;三是州、县政府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今后我们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在推进体制改革、扩大民主、依法行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准确把握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进一步做好《条例》施行后的各项工作。一是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实工作人员,使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使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果洛州切实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更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网站上的政府信息权威、准确、及时,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建立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加强交流和检查,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推动网站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要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要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制定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办法,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行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积极探索对政府信息的考核和评议。 
  (六)进一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多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不少地方和单位探索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及时总结推广,用典型的榜样带动面上的工作,以此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七、附表果洛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果洛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名称计量单位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4579
其中: 1 、主动公开信息数4143
2 、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3 、不予公开信息数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0
4 、信函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
1 、同意公开答复数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数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人次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