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 > 省政府

省水利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6:04 来源: 省水利厅 作者: 编辑:

  一、基本情况
  2012年,青海省水利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严格按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重视。厅党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专题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及时调整了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宏任组长,副厅长张晓宁和驻厅纪检组长周慧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各相关机构的职责。厅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各相关处室负责本业务范围内政务公开,厅纪检监察处在职责范围内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监督。
  (二)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制度。
  我厅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程序形式以及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处罚等办法。特别是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和程序、办法和办结时限等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二是加强了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性、一致性和及时有效性。三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的要求,制定印发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做到逐级把关,将予以发布的信息,按照职能将目录进行信息名称、内容描述、文件编号、生成日期等分类编号。规定各单位作为文件的产生主体,在填写文件统计目录相关内容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提出密级意见,提交保密审查,审核后由本单位主管领导签署审定意见,最后进行公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三)拓宽信息内容,加强人员培训。
  《青海水利信息网》政务公开的领域不断拓宽。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和《依法行政》栏目中“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应急管理”、“规范标准”的内容。适时开展对机关处室及承担社会管理职能或与群众利益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省水利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9条,约占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0条,占1.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832条,占66%。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72条,占总体比例30%。其中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信息169条,其它涉及公众的水资源、水环境信息、涉及安全、疫情内容信息203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9条,占总体比例1.5%。其中涉及建设项目公开招标中标情况14条,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厅共接受群众咨询32次,咨询电话接听28次,当面咨询接待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理顺。由于我厅业务涉及面广,涵盖各个领域的诸多方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头绪众多,业务繁杂,工作中难免出现疏漏。加上,我厅网站建设正在逐步完善,虽然正在形成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但信息整合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宣传不够广泛。公众对可以获知什么信息,通过什么渠道、怎样获取信息等了解不够。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妨碍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行使。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公开信息维护更新等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
  2、及时充实、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服务公众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使公众充分了解政务公开范围、获知政府信息的途径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服务公众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水利厅      填报时间:2013年3月20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条
  1252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252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条
  0
  3.不予公开信息数
  条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信函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