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 > 省政府

省审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6:05 来源: 省审计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审计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报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审计网http://www.qhaudit.gov.cn/查找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海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宁市五四大街41号;邮编:810001;电话:0971-6182510)。
  一、概述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提高行政效率、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造“阳光审计”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厅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工作中形成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的工作机制。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规范工作流程。
  严格遵循《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青海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和“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通过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建立信息公开审查登记机制和公开程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措施,逐步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更新了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主页面,将有关信息在《审计要闻》、《审计公告》、《综合信息》等栏目进行公布,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厅还在办公楼一楼设置电子屏幕,随时公开信息。
  (四)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的内容做了严格的划分,并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分类处理,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坚持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重点,采取文件、信息简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方式,集中反映审计工作动态,广泛宣传审计法规、审计纪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行政职责、领导信息、审计法规、规章制度、审计工作动态、机关建设信息和审计结果公告等。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10条,通过新闻及各类报刊报道的有30余条,通过省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公布的有160余条,通过厅门户网站《审计要闻》、《审计结果公告》、《综合信息》等栏目公布的有200条。特别是按照《审计署公告审计结果办法》(审法发〔2006〕37号)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全年向社会公告了包括2007至2009年度青海省“两基”教育经费、2009至2010年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情况在内的15个项目的审计结果,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公众可通过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qh.gov.cn)和青海省审计厅网站(www.qhaudit.gov.cn)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2年我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接受群众咨询时,耐心解释、认真处理,使咨询者得到了满意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等。为此,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厅机关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人人重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
  借助“金审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厅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制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定期更新网站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三)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
  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重点公开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农牧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审计情况,生态资源和重大投资审计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平台。
  (四)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
  广泛利用青海审计网、政务公开公示栏、《青海审计》刊物、《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等形式和媒体,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同时,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年报)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13年2月22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条
  174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74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条
  
  3.不予公开信息数
  条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信函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行政复议数
  条
  
  行政诉讼数
  条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元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