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 > 省政府

省政府法制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6:18 来源: 省政府法制办 作者: 编辑: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要求,我办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措施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调和部署,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办综合处认真履行职责,指派专人管理,加强对办各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严格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法制环境,充分发挥法制工作为经济和社会服务的作用。
  (二)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一是整理和完善了省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充实、规范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二是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信息公开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相关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众参与机制。2012年,我办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都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将审查修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以及牵头起草的省政府规章通过青海省政府法制网及青海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三)强化监督保障
  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效能建设、政风建设挂钩,与处室工作考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全办上下形成了自觉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的工作氛围。努力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漏项、不延时,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推诿、不敷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办共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431条,其中工作动态282条,政策法规23条,其他信息126条。
  (一)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及时公开政府立法工作信息。全年共有11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公开征求了公众的意见,认真吸纳公众智慧,全面反映和体现民意,切实增强政府立法的科学性。其中,《青海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青海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立法项目召开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法制网、《青海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2013年度政府立法项目,作为编制省政府2013年立法计划的参考。二是及时公布审查通过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情况。2012年,我办共制定政府规章7件,审查省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69件,审查各州(地、市)级政府报送备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82件,并予以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办法制工作动态和政府法制信息。及时公开全办组织机构信息,通过青海省政府法制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法制信息431条,编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13期、《政府法制信息》44期及《政府法制参考》7期。
  (二)主动公开方式
  坚持公开形式、内容、载体与效果统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传统方式。如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固定栏目等。全年在《青海日报》、《法制日报》等发表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培训等文章6篇。二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大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力度,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继续完善各类软件平台,增强了网站服务功能,目前为止,网站浏览量已达到118402人次。三是拓展信息发布平台。积极与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联系,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报送信息240余条,被采用90条。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重要工作、立法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拓展。
  2013年,我办将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提升效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利用好青海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站这一平台。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完善信息系统的功能,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实现依法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组织保障,畅通工作渠道,严格保密审查,丰富公开内容,加大监督检查,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