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 > 省政府

省科技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7:2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2013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科技发展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公开机制,拓宽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科技发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科技部门列综合排序为全省第三,分类排序综合管理类为第二。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我们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结合科技发展工作,每年对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进行修订完善,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开展工作,对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工作人员依照《条例》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拟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按要求和信息内容选择公开方式,并及时进行公开,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我厅将工作机构、职能、联系电话、办公地点、电子信箱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及时进行监督和反映情况。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青海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三公” 经费支出和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及青海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按照政府公开方式、方法和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进行了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主要对厅长信箱、纪检信箱和依申请公开方式进行了重新设置,并指定专人定期对信箱和依申请事宜每天进行检查受理。
  (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整合科技资源,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科学发展,加大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渠道畅通。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栏目,细化了有关环节,方便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提交、信息的获取,确保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发挥了网站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在网站、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约346条。2013年,我厅未接收、受理社会、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坚持科技信息公开制度。针对科技工作开展情况,我厅对全省科技发展工作动态以科技信息方式进行采编,全年共编写科技信息217期,并及时向全社会发布,主要被《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青海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省委、省政府、青海新闻网、新华网青海频道、青海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并在科技厅网站发布,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公开,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我省科技工作发展动态,也方便了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2013年召开两次新闻媒体记者通气会,及时将科技发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让科技工作在公众监督下开展,让科技工作在阳光下透明。
  (四)开展有关科技认定工作的公开。全面开展科技认定工作的公开力度,对2013年新认定的1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1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科技型企业、2家科普教育基地和复审通过的81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认定、复审前的公示。同时对选拔的30名我省第八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自然科学研究系列2名初级、20名中级和37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及2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人员进行了公示。
  (五)及时对人事任免工作进行公开。我们积极在人事工作方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在公开下选聘,坚持把人事公开固化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凡是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群众知晓、能够公开的事项均能够及时、全面地进行公示、公开,提高了干部人事工作的公信度和满意度。2013年按照省委组织要求,对我厅任免的岗位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进行公开选拔任用,并在厅机关和相关单位范围内以考察预告、任职前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开。
  (六)加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公开力度。为了保证科技计划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我们从科技计划的指南发布、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经费资助、合同签订、项目实施、验收等整个过程均已实现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即针对涉及全省重要产业的重大、关键和发展瓶颈的科技问题编制并向社会发布科技计划项目指南。2013年主要在《青海日报》和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向全社会征集2013年科技计划项目。社会各单位根据指南组织项目,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进行注册申报,对于申报的项目由省科技厅委托受理单位根据要求进行初选,然后按科技计划分类报送相关业务处室,并组织专家进行初审,由专家组提出立项意见,提交厅务会研究讨论,对厅务会确定的拟立项项目再组织财务专家进行经费概算和预算评审,保证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科学、公平、公正。经费预算严格按照《青海省科技项目经费预算编制、监督管理、财务验收工作规程(试行)》等相关规定对项目(课题)经费的来源和支出预算进行评审。主要从项目(课题)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费合理性以及支出总量、比例结构、人均强度和预算实物量等方面对各科目支出的测算方法、测算依据等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评审。在详细分析和评审的基础上,对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书中的不合理项进行相应调整、剔除,最终形成科学合理地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经费预算评审意见,确保了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严格执行单位法人责任制,对项目超期未验收的单位实行项目取消、后补助等措施。
  (七)加强对重大(点)科技项目的公开。为充分发挥科技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惠民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由省科技厅牵头组织实施了“123”科技支撑工程。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科学性、公正性,年初对2013年拟组织实施的28项(课题57项)“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从项目名称、实施单位、拟资助经费、科技产出等内容在《青海日报》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管。
  (八)加强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积极参加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实施了“重建社会主义新玉树科技引领行动计划”。整合各类科技项目经费约1.5亿元,其中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资助2810万元,金太阳工程及中科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等资助1亿元,省科技项目资助1357.6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配合科技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司局领导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组织对项目的执行情况、施工进度、取得的效果等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根据工作开展及项目实施情况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到第一线进行采访,以新闻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同时,编写有关科技信息以加强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公开与宣传,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使玉树灾后重建科技示范项目在阳光下实施,确保了2013年玉树灾后重建科技示范项目按时间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按时验收并交付灾区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3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根据科技厅主要工作职责,按照《条例》第九、十条规定内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全符合《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
  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全部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
  2、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3、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
  4、主动公开了科技工作动态有关方面的信息217条。
  5、主动公开了厅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共10条,占其公开的比例为100%。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主要在互联网(科技厅网)站进行信息公开。2013年重点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要闻”“工作动态”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科技事务和获取相关信息。
  2、省信息查询中心。为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对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把已公开信息以电子版和纸质形式报送省信息查询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西宁政务大厅进行信息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3、其他形式。根据科技工作情况,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科技工作信息采编、发布,大部分信息稿件被《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青海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省委、省政府、青海新闻网、新华网青海频道、青海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无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的体制机制,致使公开与不公开的尺度难于准确把握;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必要的经费支持,致使公开形式、途径相对比较单一。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研究学习,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水平,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标准,有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手段和方式。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报告中的数据为我厅在全年科技发展工作中面向全社会主动公开的真实信息。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