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 > 省政府

省金融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4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完善各项制度,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办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由分管主任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综合处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处室和人员,形成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完善了《青海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制度》、《青海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度》、《青海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青海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规范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建立门户网站,促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办2010年成立以来,克服经费紧,人员少的困难,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3年9月10日,省金融办门户网站正式开通运行,网站致力于打造“综合性投融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设置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财经资讯等栏目,其中“通知公告”栏目公布了2012年省金融办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和全省各项金融政策,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金融特色相结合,凸显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实践性和阳光性。截至目前,省金融办门户网站已发布近700条相关信息,其中包括由我办起草制定的20多项相关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有效通达,让广大群众、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国务院和我省有关金融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和帮助我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扶持政策带来的实惠。
  (二)规范行政权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环境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是促进政府信息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有效渠道,我办以保证规范性文件质量为前提,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广开言路,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积极面向全社会相关领域及单位企业和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出台了《青海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及《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就我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及变更申请工作,编制相关行政许可流程图,并发布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让行政许可的行使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三)强化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更加有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加强。我办将进一步抓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着力打好信息资源共享基础。督促各处室提高上报信息的及时性,提升信息的丰富性和有效性。二是我办信息平台建设尚在探索起步阶段,需要加快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网络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2014年3月24日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