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 > 省政府

省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1 10:5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http://www.qhwjw.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地址:西宁市城中区西大街12号,邮编:810000,电话:8244534)。
  一、概述
  2015年,我委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目标,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政府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不断强化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常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信息员队伍,注重加强对《条例》和省政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规定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掌握公开要点、程序和方法,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不脱节,措施不减弱,保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提高质量。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动态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健全。认真落实《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局)负责人是保密审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细化,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三)夯实基础,畅通渠道。把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加强网站日常维护和安全防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技术保障。同时,继续投入资金5万元,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加强站群系统维护,新增设“健康评估”、“健康档案”、“预约挂号”等专栏,进一步细化“行政审批”、“下载专区”公开内容,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落实卫生计生信息宣传责任制,通过编发《青海卫生计生信息》和向新闻媒体通报卫生计生信息,及时公开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0条。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0.16%;涉及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医政管理、卫生人事人才、卫生科技教育、中藏医药、药物政策管理、食品安全类信息134,占21.97%;工作动态类信息462条,占75.74%;新闻通报13条,占2.13%。
  (二)主动公开范围
  1.政策法规类。公开了《青海省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办法》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编制完成《青海省“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青海省2015-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了2015年青海省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简报,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卫生计生资源、医疗服务、病人医药费用、疾病控制与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妇幼卫生、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等基本情况。
  4.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目录。公开了2015年度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和一般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目录和中标结果。
  5.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公开了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公共卫生项目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6.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委本级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并全部纳入省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公布《青海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
  7.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三项制度”以及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科技教育、药事管理、爱国卫生、妇幼保健、社区卫生、食品安全、医疗收费标准、中藏医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医疗卫生计生方面的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015年,全省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5起,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无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健康安全的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及处置情况和季节性重大传染病疫情预警等信息。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有关食品、公共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情况。
  10.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37项《青海省卫生计生委机关工作制度》和新增“委直属单位招聘信息”专栏。
  (三)公开渠道
  1.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子站可查阅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动态编制的公开目录,查询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
  2.青海卫生计生信息。及时编发全省卫生计生工作重要动态、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传染病流行趋势,以卫生计生信息、疫情专报、公告的形式报送有关部门,同时通报新闻媒体并上载至门户网站向公众发布。
  3. 新闻发布。据统计,2015年我委共采写新闻稿件350余篇,被健康报、中国人口报、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刊用313篇,同时向媒体通报发布新闻稿件13条。
  4. 设立查阅场所。公众除可在网站或直接来我委查阅相关信息外,还可在省政府设立的省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情况
  2015年,我委接受电话咨询300余件(次),涉及部门工作职能和卫生计生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均按照规定给予及时答复,全年未收到公众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和行政诉讼。
  四、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未增加人员经费开支。因我省相关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产生的邮寄、电话、印刷费用均列入公用办公经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一些工作,探索建立了一些公开的形式或平台,但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需要进一步规范,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卫生计生委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61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41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4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36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11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1
   1.按时办结数
  件
  1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3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