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 > 省政府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1 11:4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及年度报告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16〕10号)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上,请审示。
  
  
  
  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3月1日  
  
  
  
  
  
  
  
  
  
  
  
  青海省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http://www.qhzljd.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电话:6161713。
  一 、概述
  2015年,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省质监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省局各党组成员对拟公开信息亲自把关,严格进行审查,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能够认真遵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的及时更新。
  (三)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使本部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有序。
  (四)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青海省质监门户网进行不断改版,增加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开设“公众留言”、“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一些群众关注度较高,网上咨询较频繁的信息被放置首页,并根据阶段工作重点,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经过改版的网站,不仅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有效放大和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
  (五)行政处罚规范,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省政府法制办推行行政裁量权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我局开展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细化和完善行政处罚标准,编印《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试行)》。同时进一步健全法制监督机制和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通过行政案卷评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青海省质监局门户网站对全省质监系统质量管理、计量与认证、标准化工作、食品相关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法制建设等方面应公开的工作动态信息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对重大活动开展情况、关注民生行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省质监局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省质监局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电视、报刊、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共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5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5条,业务公开信息17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质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并结合质监业务工作的特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截至目前,省质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出庭应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经城西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宣判我局胜诉,驳回了职业打假人的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5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2015 年度 我局 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均为免费。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打算
  2015年,省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 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 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效率。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 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 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2015年报)
  填报单位: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填报时间:2016年3月1日
  名 称
  计量单位
  全年统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条
  373
  其中: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65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条
  81
  3.不予公开信息数
  条
  27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信函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行政复议数
  条
  0
  行政诉讼数
  条
  1
  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元
  0
  公开信息收费减免人次
  人次
  0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