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 > 省政府

省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1 09:4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编辑: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http://www.qhsafety.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海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 613631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按照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监管监察,加大依法治理和深化“打非治违”信息公开力度,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对处置信息和事故调查报告以及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加强预警提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问题,全面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规范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严格保密审查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程序。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青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 )拓宽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 利用门户网站创新公开方式,将宜公开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新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基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等栏目;新建企业信息在线查询系统,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企业信息查询专题栏目,组织公布了全省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等重点领域近万家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基本信息,特别是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等级进行了公布。
  ( 三 )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充分发挥青海省安全监管局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和微信、微博、短信平台等新媒体作用,为大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根据阶段工作重点,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共发布微信 757条、微博 205条,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相关人员发送安全生产短信 26353条次,约 10万余名各界群众管制和收到安全生产信息提示。 2015年,在中国安全生产报微信平台发布的全国省级安监局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青海安监”微信影响力排名第 5。
     (四 )及时公开事故统计数据。 每月对全省发生的各类事故和工矿商贸事故数据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在两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事故信息 33条(含警示通报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范围。 在局门户网站对安全监管法律法规、规划科技、应急管理、职业卫生、综合监管、专业监管、事故信息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信息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对国务院来青督查检查、“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重点活动开展情况设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公布了规范性文件,主动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复举报投诉、咨询建议,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二 )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99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 100%。
   ( 三 )主动公开途径。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和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发布安全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宣传报道安监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成效,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 2015年度没有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 (行政复议、行政申诉 )有关的费用。
   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外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监督机制的完善,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机制建设上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较大事故调查报告的全文公开还有较大差距。
  在下一阶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提升效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组织保障,畅通工作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二是强化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根据省政府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重点加大事故信息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力度,增强安监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青海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99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
  执法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0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5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统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4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网站发布会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1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 )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级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机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
  方面的经费)
  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