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首页 主动公开 解读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访谈 政府文件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 > 省政府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2 11:53 来源: 作者: 编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一、概述
   2016年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年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 , 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在起草和修改《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从健全制度开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从健全工作机制开始进一步保障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把工作分解到机关处室,强化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通过 完善 各项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明确了虚假信息的纠错方式和程序,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 2016年 12月 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59条,主要内容为公众密切关注的重点事项。一是我厅工作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艺术生产、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综合执法情况;文化新闻出版系统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等方面的政策信息;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和审批决定等信息。二是政务活动情况。重点是厅领导的政务活动,全省各级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会议情况。三是重大文化活动。通过新媒体(微博、微信)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需求发布相关政务信息。通过宣传我厅主办或承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如青海首届丝路花儿艺术节、全省首届“民族团结杯”文艺汇演和巡演活动、“不忘初心·以文化人”系列文化活动、第十七届群星奖参赛工作、以“建设书香青海·共筑精神高地”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及文化部安排的部省合作计划如“ 2016欢乐春节暨庆祝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 45周年”演出任务、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年度“部省合作”计划项目、蒙古乌兰巴托“奖学之旅”优秀学员访华、“蒙古艺术家赴华艺术采风创作”和“中心合作伙伴团访华”等文化交流等活动。
  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一是官方网站和媒体网站。主要包括厅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青海新闻网;举办重大活动时,在青海新闻网开辟专栏。 截至 2016年 12月底,共计编发信息 118期 ,在 “大美青海多元文化 ”微信平台发布信息 360条,微信粉丝量为 2693人;在微博帐号“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转发 360篇信息;在 “我爱青海 ”微信平台发布 82篇文章,至今的微信粉丝量为 12953人,主要做 “青海文化旅游节 ”的推广和宣传青海文化。 将文化宣传送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甚至送出国门,让群众及时了解我省的文化动态。 二是省内外主流新闻媒体。通过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提供背景材料及采访线索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重大信息。三是通过《青海文化》,及时公布有关文化新闻出版的政策、重大项目、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等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行业报《中国文化报》报道青海文化工作 41次,其中青海记者站报道 41次;省内平面媒体刊发报道 600篇以上;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新华网青海频道等网络新媒体报道次数达 200次以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未收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 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处室 未能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积极性有待提高;高效、有序运转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
  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是继续 加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继续 加强制度建设,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将信访工作和信息公开有机衔接,自觉接受监督。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2017 年 3月 28日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本)
  (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45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条)
  条
  45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45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6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7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 报 人:熊晓燕
  联系电话:  0971-8212786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青海省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青海省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青ICP备08000030号-9 中文域名:青海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政务

Copyright © 2007-2017 青海省人民政府